English

八国峰会何以选址冲绳

2000-02-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章垣 我有话说

世纪之交的2000年,适逢8国首脑会议(俄罗斯为后加入)创始25周年。经征得与会有关各国尤其是美国的认可,轮值主办国日本把主会场选定在地理位置偏远、经济相对滞后的冲绳,这绝非当局的一时心血来潮,似有其更深层次的对当前日本内政外交方面的考虑。

一、冲绳的战略地位

素有“东方夏威夷”美称的冲绳,位于日本西南端的西太平洋上,地理环境优越,陆上地势相对平缓,四周天然良港较多,热带景色宜人。自古以来,冲绳曾是连接中国、日本、朝鲜半岛和东南亚的重要贸易集散地,海上贸易极为发达,拥有过繁荣辉煌的海上文明,享受过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

冲绳距东京970英里,距台北410英里,距中国内地沿岸440英里,距马尼拉900英里,距香港830英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战略价值十分重要。因此,历史上日本一直觊觎冲绳,并把它视为其通往亚欧的海上运输“中继站”和侵略亚洲国家的“跳板”。

自琉球被日本合并至今的100多年间,冲绳人民从未摆脱战争的阴影和困扰,享受到真正的和平。尤其是太平洋战争末期的1945年4至6月,冲绳成为日美两军决战的惨烈战场。结果,不仅日军全部被歼,且导致当时冲绳本岛45万居民中的约10至16万人惨遭杀害。继而,冲绳又沦为美军占领下的西太平洋最大的军事基地。战后,美国出于反华反共和防范苏联的战略需要,视冲绳为其北起阿留申群岛,经日本、韩国、冲绳、台湾,南至菲律宾的远东军事战略“岛屿锁链”防线上的重要一环,把冲绳的美军基地作为连接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关岛核战略部队基地这一互动型战略铁三角架构上的起点,逐步建成了美军攻击型前进战略中的“太平洋要塞”和由空、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组成的战时快速反应部队的战略基地群。该基地不仅为美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的军事行动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且一直是阻挠我国顺利完成统一大业的现实军事威胁。20世纪50年代以来,尽管冲绳人民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持续不断,但由于《日美安全条约》的存在,看来,冲绳的美军基地在未来一个时期内还将继续存在下去,冲绳人民渴求和平、发展经济的美好愿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无望变为现实。

二、围绕争办峰会的台前幕后

1999年4月29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以突然袭击方式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2000年7月21日至23日在日本召开的8国首脑会议,正式定名为“九州·冲绳峰会”。其中,首脑会议在冲绳举行,外长和财长会议则分别在九州地区的福冈市和宫崎市举行。

政府的这一决定,令日本各界颇感意外,舆论也为之哗然。东京各大报纸纷纷冠以《首相决定,急转直下》、《晴天霹雳》、《大逆转剧》的大字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迄今,日本已在东京主办过3次峰会。而在首都以外的地方城市举行,且把首脑会议与部长级会议的会场安排在不同的城市,这尚属首次。如果说“分离举办”的做法给人以别出心裁、耳目一新的感觉的话,那么,日本政府特意“把集中了占驻日美军基地约80%的‘基地之岛’冲绳作为主会场,无疑是一个划时代选择”的惊人之举。

为争办这次峰会,在报名申办的北海道、千叶、大阪、广岛、福冈、宫崎、冲绳7个都府县和横滨市等8个自治体之间,曾展开激烈的角逐。1998年9、10月间,由日本外务省和警视厅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团,曾分别赴上述8个自治体就会场、宾馆、交通、通讯、安全等设施和体系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了综合调查报告和初步方案。调查的结果认为,在所有申办地中,冲绳的反美情绪强烈,有关转移普天间基地的替代用地问题尚未解决,安全方面堪忧;会场等设施明显不足;交通多有不便,属问题最多之地。因此,在举办地的初步方案中,外务省首推福冈;警视厅从安全保卫的角度出发则支持宫崎。日本各界和舆论也一直看好福冈和宫崎两地。

然而,人们的预料与政府的决定何以如此大相径庭呢?事实上,小渊首相的腹案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冲绳,尚在上述两省厅为筛选举办地而奔忙之际,他即秘而不宣地另辟蹊径同美国接触,以试探美方的态度。当得到美国的首肯后,他立马决断峰会采取“两地三市”的方式举行。虽名为“九州·冲绳峰会”,但由于主会场设在冲绳,所以,九州的福冈和宫崎两市的色彩将无形中被大大淡化。

此招突出了冲绳,小渊首相可谓心想事成;呼声较高的福冈、宫崎两市的愿望部分得到满足,虽有遗憾,但亦无怨无悔;外务省和警视厅的提案均被矮化采纳,既顾及了两省厅的面子,又可算皆大欢喜。

三、小渊对冲绳峰会的深层次考虑

经深思熟虑,小渊政权之所以把今年峰会的主会场选定在“亚洲文化和贸易交汇点”的冲绳,看来,这与其对目前日本内政和外交的更深层次考虑不无关系。

1、内政方面的需要

(1)安抚冲绳民心。长期以来,美军基地的存在大大影响了冲绳的开发和利用,造成岛上的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始终处于日本全国最落后地区的位置;由基地产生的噪音和污染,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们的生存空间;不时发生的美军士兵犯罪和训练射击时的流弹伤人事故,降低了居民的社会安全感。因此,冲绳人民和当地政府要求缩小直至撤走美军基地的呼声和反美情绪十分强烈。而这次峰会的召开,不仅是宣传冲绳“建设国际都市设想”和“自由贸易区计划”的绝佳机会,同时也有利于恢复冲绳人民的自尊和自信,从而达到促进冲绳自立、安抚当地民心的效用。

(2)改善自身形象。貌似“反应迟钝、待人冷漠”的小渊首相,当初曾使人们送以“钝牛”、“凉比萨饼”的绰号。但小渊政权诞生以来,通过果断下令追击所谓的“朝鲜间谍船”和在应对金融危机及建立“自自公联合”政权方面表现出的政治手腕,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其作为政治领袖的形象亦随之大为改观,内阁支持率陡然增加。尤其是在这次决定峰会举办地的过程中“展现出的那种精明干练、顽强自信和大胆果敢的作风,使人看到了他迄今‘被掩盖的另一面’,进一步提高了对他的评价”。

(3)确立长期政权。小渊政权诞生之初,人们曾普遍认为其将是一个“过渡性的短命内阁”。然而事实证明,小渊自1998年7月30日上台以来的不长时间内,虽经历了艰难和曲折,但他却设法使危机四伏的金融业的再生步入轨道,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等重要法案在通常国会通过,长期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得以缓慢复苏,政绩可圈可点。若这次富有创意的峰会能再圆满结束,必将有利于他所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在今年10月前的大选中获胜,从而确立起长期稳定的小渊政权。

2、外交方面的考虑

(1)充当亚洲“领头羊”。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又是8国集团中唯一一个亚洲国家。选择地理上距亚洲国家较近的冲绳举办峰会,既显示日本对亚洲国家的重视,又可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小渊首相之所以新年伊始便匆匆访问柬、老、泰三国,就是要“倾听亚洲国家的希望和意见”,“把‘亚洲的声音’反映到8国首脑会议当中”,以便“加深同东亚的共生关系,加深同东南亚的一体感”。

(2)对美示好,促其解决基地遗留问题。届时出席8国首脑会议的克林顿,将是继1960年6月艾森豪威尔访问冲绳以来,美国现职总统时隔40年再次踏上冲绳的土地。日本如此安排,既是对美国的示好,表明日本重视对美关系;也是将美国的军,促其体察岛上民情,同日本就普天间基地的遗留问题早日达成一致。

(3)展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军事作用的姿态。冷战时期,日本一直处于美国的军事核保护伞之下。近年来,随着其经济实力的增大,日本极欲摆脱“经济上是巨人,政治上是矮子”的形象,力争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重新定位,双方军事合作的加强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业已提高了日本在日美安全合作体制中的地位和被赋予了更多的对外职能,为其今后军事干预国际事务提供了依据。而此次峰会不仅选在“基地之岛”的冲绳举行,且会议期间小渊首相还将同与会其他7国的元首共同磋商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国际事务,无论是会址选定还是议题设置无不充满军事色彩,为展示东道国欲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国际事务中发挥军事作用的姿态,可谓提供了极佳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